如果把我的文风拟人化,那他应该是个二呼呼的话唠,偶尔会装装文艺但骨子里就是个不折不扣的2B青年,平时满口荤段子但一到实战就害羞得临阵脱逃,是个DT

关于

有你的森林(六)

六、山神志·伏见传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哪怕山神大人乐得心花怒放,稻子也不可能自己长成白米饭到你的碗里来。村民们围在梨花树下闹腾了一上午,乐呵呵地留下不少福泽谕吉和野口英世后,心满意足地带着神社里多年来的积压货下山该干嘛干嘛去了。两位很有经济头脑的巫女自然也心情大好,哼着小曲收了小摊后,笑容满面地去做午饭了。

可怜八田,在一片普大喜奔的气氛中,独自站在梨花树下伤春悲秋,一边哀叹自己即将如飘落的梨花一样随风而逝的青春,一边思考怎样在房间周围布下陷阱,好先下手为强把某个坏心眼的山神像抓野兔那样抓起来,然后涂上蜜糖串在火上烤。

想着想着,八田的肚子就果不其然地饿了起来。

幸好过了没多久,外婆就很亲切地来唤八田去吃午饭了,免去了他无人问津地全身盖满梨花瓣饿晕在树下的悲凉。

神社里的日子过得其实颇为富足,但毕竟修行之人讲求身心清净,外婆和杏子平日的饭食都以清淡为主,今天看在八田的份上再加上神社出了喜事,这顿午饭自然格外丰盛。

可惜八田满腹心事,硬是把一顿大鱼大肉天伦共乐的午饭吃出了最后晚餐的悲壮。

虽然平时没少欺负八田,但杏子心里到底是疼爱自家表弟的,现在眼见他把好好的一顿饭吃得满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节奏,不解之余难免有些担忧,想要安抚却又无从下手,犹豫了半晌,最后还是咬牙切齿地夹起自己盘子里最金灿灿的一块厚蛋烧放到八田碗里,“你干嘛一脸便秘样,害我的饭菜都变难吃了,不信你自己尝尝。”

当一个吃货突然跟你分享TA的食物,通常只有两种原因:一是TA爱上你了,二是TA在担心你。结合杏子过往的斑斑劣迹来看,一是不可能的,那就只剩下后者。想明白杏子的行为背后的原因后,八田顿时觉得有点难为情。自己堂堂一个大男子汉,居然为了“会遭天谴”这种理由而婆婆妈妈,害一个小女生担心,实在说不过去。于是立即摆出豪情万丈状拍着胸口说:“杏子姐你别乱猜,我好得很,一点烦恼都没有!”

“哦,这样啊,厚蛋烧还回来。”杏子的筷子以肉眼几乎无法捕捉的速度夹走八田碗里的厚蛋烧送进了自己嘴里。

“诶?!我的厚蛋烧!!!”

“什么叫‘你的厚蛋烧’,蛋是你下的?”杏子一边嚼一边嘲讽八田。

恼羞成怒的八田抓过面前的酱油瓶往杏子的味增汤里倒了小半瓶。

“杏子,不准含着食物说话!美咲,不能糟蹋粮食!”外婆放下碗筷严厉地说,“桌上的食物全都是山神大人的恩赐,你们两个这样子胡闹,就不怕被山神大人责罚?”

本来就心虚的八田顿时觉得背脊凉飕飕的,连忙低下头恭恭敬敬地扒了几口白饭。这时,他仔细想了想,觉得自己挺蠢的,这种事情早就应该问专业人士嘛!于是赶紧放下碗小心翼翼地问:“外婆,你说的山神大人,是不是叫伏见?”

杏子趁八田说话的时候不动声色地将两人的味增汤交换过来,然后接过八田的话头说:“不叫伏见难道叫八田?这座山叫伏见山,我们神社供奉的就是伏见大神,你不知道?”

果然……八田一听,本来就凉了半截的心顿时连剩下的半截也凉了,“那……这位伏见大神,是不是和蔼可亲、心胸宽广、仁慈善良?”

“不知道,只听说他长得很帅。”杏子托着下巴一脸向往地说。

很帅吗?八田回想了一下,好像……是有点帅。

“美咲,你对伏见大神的事迹有兴趣?正好神社的书库里有一套山神志,吃完饭外婆找给你看。”

“嗯,谢谢外婆。”八田就像入手了攻略本一样松了口气,端起面前的味增汤喝了一大口,“噗哇!!”然后全喷了出来……

“哈哈哈哈!”笑得前仰后合的杏子一不小心打翻了自己的饭碗。

终于忍无可忍的外婆拍案而起,二话不说抽走了两人的椅子,结果俩熊孩子只好垂头丧气地站着吃完了这顿饭。

 

======================================================

 

古语有云,知己知彼,方能……方能……那啥……总之,意思就是说打boss之前要先把攻略本看熟搞清楚boss的属性和招式,才能保证打出SSS评价!

八田这么想着,一脸认真地翻开了面前的《山神志·伏见传》。

泛黄的书页带着淡淡的霉味,翻起来“沙沙”作响,像是秋天的落叶。比起书,其实更像是一本线装的笔记,由不知道哪一代的神官或者巫女收集了代代相传的山神故事,然后记载下来,后面还留有不少空白页,大概是留给后人增补。

说是传记,内容更接近传奇故事,用词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八田很快就看得津津有味,完全忘了自己本意。

虽然不排除有艺术加工的成分,但是单从书里记载的故事看来,伏见大神似乎做过不少了不起的事。

话说很久很久以前,山下的村落连月大旱,作物失收,村民苦不堪言之际,伏见大神骑着一条黑龙现身天际,降下甘霖。

又话说很久很久以前,山上出现了一条数百米长的巨蛇,吞噬村民和家畜,伏见大神一手握着闪着蓝光的长剑,一手扣着泛着赤炎的飞刀,从容不迫地将巨蛇砍杀。

再话说很久很久以前,连日暴雨导致河水水位上升,河坝缺堤,伏见大神衣抉翻飞地站在汹涌的洪水前,长袖一卷一舒,轻而易举地驯服了洪水。

……

……

八田翻过最后一页书页,心满意足地伸了个懒腰。

好有趣,而且好燃!先不说这些故事有几成是真的,哪怕只有一成,猿比古那家伙也超厉害好不好,和他联手,搞不好真的能毁灭世界!

兴奋之余,八田留意到外婆交给他的,除了故事书还有一个卷轴。

这是什么?难道是……山神秘籍?

八田迫不及待地扯开卷轴上的红绳,展开一看,“噗”地一声直接笑翻在地:卷轴上是一幅浮世绘风格的人像画,画上的男子长发飘飘,身着绀色浴衣,正一脸忧国忧民地眺望远方,画像一角写着三个大字“伏见像”。

“哈哈哈哈哈!”八田已经笑得捶地了。

“我的画像有这么好笑吗?”

“很好笑啊!猿比古你这个样子蠢毙了,哈哈哈!哈哈?哈……”八田像一台生锈的机器人一样“咯吱咯吱”地回过头,身后,伏见正面无表情地俯视着他。

TBC



评论
热度(6)

© 眼镜骑士剑淑女 | Powered by LOFTER